小记4

在荣格看来,人的精神或心理构成分裂成三个部分:“阴影”、“灵魂”、“人物”。
“阴影”指“对我们意识心灵永远存在和潜在而有破坏性的‘阴影’”。是我们继承的人性恶的精神遗传基因,在文学只能够的投射,可参考伊阿古或靡菲斯特之类的形象。
“灵魂”在荣格所认为的心理构成中是生命力的原型,功能与弗洛伊德的“本我”相同,性质相异。“灵魂”是人格中的原动力,又是另外两者间的调谐机制。
“人格”在荣格的理论中表现为外在自我,相当于弗洛伊德的“自我”(“自我”根据“趋利避害”的现实原则去协调“超我”和“本我”间的冲突,所以人格呈现出易变的多面性来)。这其实也就是我们在与他人打交道时所呈现的“社会面具”。面具与“阴影”是相冲突的,灵魂所以起到调停作用,努力保持相对和谐。
【关乎“灵魂”是“双性”的,书上指出在男人的心理构成中,它是女性的,而在女人的心理构成中,它则是男性的。即人类天生具有双性化的生理和心理特点,所以情感和性格也具有双性倾向。】

评论

热度(3)